Monday, March 14, 2005

第三關

『準備好自己沒有?』守衛說。『準備好便請進入第三關。』

其實就跟在二十米高台跳水一樣,是無可能準備好的。但聽聞後面有六千人排隊和開始鼓噪,況且我亦等了兩年, 所以不踏進去都不能。

問過很多前輩,他們所形容的第三關全都不同。有的是森林,有的是醫院;有的是在海底暢泳,有的在外太空 踢足球。他們對第三關的感覺亦很不一樣。有的後悔進入,有的後悔太遲決定進入,有的認為第三關被人幻想 得太高了。但所有人都贊成我走向第三關。

『很久未有年青人來這兒喇。』操北京口音的西人女護仕一邊幫我撿查一邊說,『最常見的都是中年人。』

我心想,真的未見過說國語這麼流利的金髮白人。更厲害的是那個主任教授。竟然是一條自稱英語是他第一語言的海豚。 海豚教授說話速度很慢,每一個字都足夠有三拍。未等他解釋完,我已起身,急不及待的打開房門。

『快點來,有你最喜歡的汽車模型!』什麼?『還有我煮了番茄碎牛肉飯!是很多很多番茄,加上我 人手愛心碎牛肉,加一片薄薑。。。飯的是硬度七點一三二。。。』很戀愛的感覺。主動的來替我打掃,為我打扮, 煮給我美味晚餐。把我帶進她的家庭,用心去認識我的父母。細心聽我的理想,努力的明白我說話背後的意思。一切 都以我為先,不會抱怨和投訴。關係很親密但一點壓力都沒有。但記憶中的她是自私的。是我看錯嗎?

『你等我,我去洗手間。』她離桌後,我立刻打電話給教授。但突然間有兩個人氣沖沖的走過來,他倆歪倒的問 我為什麼獨個兒在貨倉裡面,因為所有人都在等我的演講。演講?是呀,你不說一兩句話,大夥兒豈敢起筷。

走出貨倉,再行多十多米。這是很熟識的地方,但是什麼呢?看一看,再一看,那棵大樹。那大樹旁應該是停 車場才對,還有東面的骯髒飯堂為何不見了?貨倉後面黑柒柒的,是多了一座大樓嗎?但又好像看不清楚。

媽媽走過來,拉著我的手,溫柔的說我仍是個害羞的小孩子。她帶我到新建的飯廳。一打開門,恭喜恭喜恭喜! 手中無端端多了隻酒杯,血液溫度上昇,跟誰握手拍了照都不記起。然後爸爸走上台,哭著說三代同堂,兒子的公司 又成了世界第一,十分開心。他還說了個很幽默的笑話,都是我兒時的蠢事。天呀!爸爸流淚!爸爸說笑話!天呀!

轉眼間,我和教授躺在半空中的飄雲上。正在橫渡印度洋。

『哦,是為了女朋友學的。。。』教授用台山話正經地說。『你現在怎樣?你已走完第三關,有沒有舒一口氣? 覺不覺得不外如事,還是很想停留在這裡永不離開?給你經歷了你一直暗地裡朝思暮想的三件事,你可以下決心向前行吧? 不會繼續埋怨,不會再問"如果"吧?』

No comments: